突發心臟停搏與及早施行除顫法

什麼是突發心臟停搏?

你知道突發心臟停搏,又叫突發性心臟病,是可以發生於任何人,任何時間,和任何地方?當救心機是在附近,而且能夠很快地使用,那麼大部份患者的生還率是很高的...

閱讀更多

什麼是突發心臟停搏的主因?

最常見突發心臟停搏的主因是心臟纖維性顫動:它是一種致命性的紊亂心率,當出現這種心率時,心臟已不能泵出維持生命帶氧份的血液輸送到身體的主要器官,尤其是腦部...

閱讀更多

為什麼及早施行除顫法是非常重要?

在很多情況下,心臟病突發是可以利用及早除顫法去救回患者的 - 就是利用救心机去電擊患者的心臟使之回復正常心率,尤其是在患者剛開始發生心臟病突發的時間,及早除顫是最為有效...

閱讀更多

救心機

什麼是"救心機"?

"救心機"的外型像一台手提電腦,它會自動分析患者的心率並測定是否正常,如果有需要,它會發放電擊去治療心臟停搏的人。此種電擊,又叫除顫法,是可以給予心臟重新建立有效的心率。


閱讀更多

"救心機"有什麼功能?

不是所有的救心機都是一樣,但普遍的救心機都有一些共通的功能: 聲音指示、心率分析及記憶體。




閱讀更多

救心機是怎樣操作的?

救心機是非常容易的使用,它有聲音指示拯救者怎樣操作。當使用者掀開蓋時,救心機便會啟動。拯救者會被指示去把兩塊電擊片貼到患者身上。為了在緊急惰況下減低人為錯誤,有些救心機的電擊片是預先插在機上,並且每天都作自我功能檢查。

閱讀更多

法律事項

香港

在香港暫時還未有法例去管制對救心機的應用,擁有和銷售。雖然是這樣說,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每年都有世界知名的會議在香港舉行,世界各地的遊客都預期香港擁有相等先進國家的「心臟安全」環境。救心機就相等於心臟急症的滅火筒,它對這些機構例如酒店,和展覽中心所引申出來的責任性,不是在乎是否拯救失敗,而是在乎這地方有否添置足夠急救設備。當然,我們會推廌用家去上証書急救課程包括心肺復甦法及除顫法。這種「基礎生命支援術和除顫法」的証書讓用家建立自信心去拯救心臟病發傷者。另外,它亦可保障用家的使用責任。實際上,所有現存救心機用家都應該上了証書急救課程包括心肺復甦法及除顫法。

救心機在整個拯救過程中擁有提示作用,例如有聲音及文字提示。它會自動分析傷病者的心率及決定是否需要電擊。它在電擊時多次警告用家電擊需要離開接觸患者,這保証用家在整個拯救過程都能夠跟隨美國心臟協會或歐洲復甦協會的安全指引。

另外,有一種救心機是全自動,只需用家把電擊片放在患者身上,它會自動分析傷病者的心率及決定是否需要電擊。如果需要的話,它會發出足夠警告讓用家離開接觸患者,及自行輸出電擊。 在香港,每一輛救護車都備有救心機隨時可拯救心臟病發的人。

閱讀更多